页面

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四年级信息与通信技术 - 模组一 电脑世界 单元四 了解数据的测量

数据的含义
数据英文称为 Data,是还未经过电脑处理的资料。当数据被处理后就会成为信息。通常数据是指文本(Text)、图像(Image)、音频(Audio)或视频(Video)。

1.    文本 Text
文本是书面语言的表现形式,也是电脑的一种文档类型,是指任何文字材料。文本,是指书面语言的表现形式,从文学的角度说,通常是具有完整、系统含义(Message)的一个句子或多个句子的组合。一个文本可以是一个句子(Sentence)、一个段落(Paragraph)或者一个篇章(Discourse)。
文本包含了:
    a)字母(Alphabet)
          例:a b Z G H e W
    b)数字(Numeric)
       例: 1 2 3 4 5 6 7 8 9 0
    c)符号(Symbol)
例:^ $ & # * @ (

2.    图像 Images
图像有多种含义,其中最常见的定义是指各种图形和影像的总称。


3.    音频 Audio
人类能够听到的所有声音都称之为音频,它可能包括噪音等。声音被录制下来以后,无论是说话声、歌声、乐器都可以通过数字音乐软件处理。




4.    视频 Video
视频泛指将一系列静态影像以电信号方式加以捕捉,纪录,处理,储存,传送,与重现的各种技术。





数据的标准公制单位
电脑里的数据都有单位,就好像 cm、km、kg等等。而数据的标准公制单位都是 bit、byte、Megabyte 等等。在最基本的单位来计算,一个元位组(byte,B)是由8个元位(bit,b)所组成,而在整个数据单位里,元位(bit,B)是属于最基本的单位,是由0和1两个单位组成。目前电脑数据里通常都用千位位组(Kilobyte,KB)、兆元位组(Megabyte,MB)、吉元位组(Gigabyte,GB)以及太元位组(Terabyte,TB)的标准公制单位计算。

单位换算表


电脑其实完全不了解人类的语言,电脑只明白两种讯号,就是0和1,也就是二进制(Binary)。二进制是计算技术中广泛采用的一种数制。二进制数据是用0和1两个数码来表示的数。当前的电脑系统使用的基本上是二进制系统,数据在电脑中主要是以补码的形式存储的。电脑中的二进制则是一个非常微小的开关,用“开”来表示1,“关”来表示0。
字母 / 符号的二进制


每个字母或符号都有自己的二进制码,可以参考
http://www.roubaixinteractive.com/PlayGround/Binary_Conversion/The_Characters.asp







单位换算
单位换算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好像从 cm 换去 m,又或者从 kg 换去 g 一样,只要了解知道每个单位的换算方法即可。单位换算表可以参考上面的文章。


以下为几个单位换算的例子:















互相连接数据档案和元位组
要如何知道档案的大小呢?


方法一
1. 对着该档案单点滑鼠右键,然后选择 Properties。

2. 一个视窗将会显示,档案的大小就会显示在 size 的部分。


方法二
把鼠标移去该档案,不需要单点任何滑鼠键,等待片刻,有个小小的视窗会显示该档案的资料。


方法三
Windows XP
1. 单点视窗的 View 按钮,然后选择 Details。


2. 在 Size 一栏将会显示每个档案的大小。



Windows 7
1. 单点右上角的 View 按钮,然后选择 Details。

2. 在 Size 一栏将会显示每个档案的大小。

Windows 8
1. 单点 View,然后选择 Details。

2. 在 Size 一栏将会显示档案的大小




字和句子档案的比较
在一个档案里,只要档案的内容越多文字,档案的体积就越大。假如档案里包括了图片,档案的体积比起只是单纯文字的体积也会来得更大。一般上一个汉字符也就占了2个元位组(2 Byte),而一个英文字符也只是占了1个元位组(1 Byte)。除此之外,档案的大小也会跟着字体的大小、颜色等设置,以及图片的分析度(Resolution)而有所改变。

纯句子档案 和 句子和图片档案 体积的分别





在此附上这单元的 Slide Show,祝大家学习愉快 ^_^
四年级信息与通信技术 - 模组一 电脑世界 单元四 了解数据的测量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