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五年级信息与通信技术 - 模组一 网络系统与因特网世界 单元一 认识电脑网络

1. 电脑网络的概念
电脑网络(Computer Network),是利用通信设备和线路将地理位置不同的功能独立的多个电脑系统连接起来,以实现网络的硬件软件资源共享信息传递的系统。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把两台或多台电脑连接在一起。目前最普遍的电脑网络就有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LAN)和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WAN)。

a. 局域网 Local Area Network, LAN
是指在某一区域内由多台电脑互联成的电脑组。一般是方圆几千米以内。局域网可以实现文件管理应用软件共享打印机共享工作组内的日程安排电子邮件传真通信服务等功能。局域网是封闭型的,可以由办公室内的两台电脑组成,也可以由一个公司内的上千台电脑组成。



b. 广域网 Wide Area Network, WAN
也称远程网(long haul network)。通常跨接很大的物理范围,所覆盖的范围从几十公里到几千公里,它能连接多个城市或国家,或横跨几个洲并能提供远距离通信,形成国际性的远程网络。

覆盖的范围比局域网(LAN)和城域网(MAN)都广。广域网将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局域网或电脑系统互连起来,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如因特网(Internet)是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广域网。


c. 校园网 Campus Area Network, CAN
校园网是为学校师生提供教学科研综合信息服务的宽带多媒体网络。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平台、多媒体演示教室教师备课系统电子阅览室以及教学考试资料库等,都可以在该网络上运行。

d. 城域网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 MAN
城域网是在一个城市范围内所建立的电脑通信网,并以数码光纤电缆 (Fiber Optic) 科技通讯,如 Cyberjaya 的网络系统。




2. 网络拓扑 Network Topology
电脑连接的方式叫做“网络拓扑结构”。网络拓扑是指用传输媒体互连各种设备的物理布局,特别是电脑分布的位置以及电缆如何通过它们。设计一个网络的时候,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拓扑方式。每种拓扑都有它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a. 总线网 Bus Topology
总线结构是指各工作站和服务器均挂在一条总线上,各工作站地位平等,无中心节点控制,公用总线上的信息多以基带形式串行传递,其传递方向总是从发送信息的节点开始向两端扩散,如同广播电台发射的信息一样。

总线型结构的网络特点如下:结构简单,可扩充性好。当需要增加节点时,只需要在总线上增加一个分支接口便可与分支节点相连,当总线负载不允许时还可以扩充总线;使用的电缆少,且安装容易;使用的设备相对简单,可靠性高;维护难,分支节点故障查找难。


总线拓扑的优缺点是:优点是结构简单,可扩充性好。缺点是维护难、单点的结构可能会影响全网络。

b. 环形网 Ring Topology
环型结构由网络中若干节点通过点到点的链路首尾相连形成一个闭合的环,这种结构使公共传输电缆组成环型连接,数据在环路中沿着一个方向在各个节点间传输,信息从一个节点传到另一个节点。

环型结构具有如下特点:信息流在网中是沿着固定方向流动的,两个节点仅有一条道路,故简化了路径选择的控制;环路上各节点都是自举控制,故控制软件简单;由于信息源在环路中是串行地穿过各个节点,当环中节点过多时,势必影响信息传输速率,使网络的响应时间延长;环路是封闭的,不便于扩充;可靠性低,一个节点故障,将会造成全网瘫痪;维护难,对分支节点故障定位较难。

环状拓扑的优缺点是:优点是由于每个节点都同时与两个方向的各一个节点相连接,此路不通彼路通,因此环状拓扑具有天然的容错性。缺点是由于存在来自两个方向的数据流,因此必须对这两个方向加以区分,或者进行限制,以避免无法区分的冗余数据流对正常通信的干扰。管理和维护比较复杂。

c. 星型网 Star Topology
星型结构是指各工作站以星型方式连接成网。网络有中央节点,其他节点(工作站、服务器)都与中央节点直接相连,这种结构以中央节点为中心,因此又称为集中式网络。它具有如下特点:结构简单,便于管理;控制简单,便于建网;网络延迟时间较小,传输误差较低。但缺点也是明显的:成本高、可靠性较低、资源共享能力也较差。

d. 树形网 Tree Topology
树型结构是分级的集中控制式网络,与星型相比,它的通信线路总长度短,成本较低,节点易于扩充,寻找路径比较方便,但除了叶节点及其相连的线路外,任一节点或其相连的线路故障都会使系统受到影响。

树状拓扑的优点是:易于扩展;易于隔离故障。

e. 网形网 Mesh Topology

在网状拓扑结构中,网络的每台设备之间均有点到点的链路连接,这种连接不经济,只有每个站点都要频繁发送信息时才使用这种方法。它的安装也复杂,但系统可靠性高,容错能力强。有时也称为分布式结构。



3. 网络的媒介
网络传送资料其实是透过有线无线这两种技术来将资料从A地传到B地,而大多数稳定的网络是有线的。

a. 有线网络 Wired Network
有线网络利用网线通过特定的网络设备把电脑连接起来以互相传输资料等。有线网络的网速比较快和稳定,比较经济,安装较为便利。


b. 无线网络 Wireless Network

使用无线通讯系统的电脑网络。它是透过无形的线,也就是电波或光波来传送资料。无线网络安装方便,移动性高,使用的范围也比较大,也方便灵活,但是由于无线联网费用高,易受干扰,传输率较低。无线网络可分为开放式(Open)和封闭式(Secured)。





4. 网络的用途
当我们把电脑连接在一起形成电脑网络后,已打破了电脑单机独立工作的限制,而使电脑产生了许多新的功能。起初网络的发明是为了方便交换资料和资料,以及信息沟通。可是现在我们已经跨入了电脑网络时代,除了交换或共享信息资料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电脑网络进行各种的活动。

a. 硬件共享
电脑硬件如打印机可让网络上不同的使用者一起使用。


b. 软件共享

电脑软件如学生资料处理可让网络上不同的使用者一起使用。

c. 档案传输
电脑上的资料档案可透过电脑网络,迅速传送到远方的电脑上,方便又省时

d. 电子邮件及通讯服务
电子邮件、线上聊天等通讯设施,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并能快速地沟通

e. 数据和信息的共享
透过网络可让全世界的人一起观看及使用 Internet 上的资料

f. 网络交易
通过电脑网络,我们可以在网上进行购物等其他交易活动





在此附上这个单元的Slide Show,祝大家学习愉快 ^_^

33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分享。你的powerpoint很好。

    回复删除
  2. 帮了大忙,感激不尽~
    期待陆续有来!

    回复删除
  3. 谢谢您! 有您的无私付出, 却搭救了许多老师!!向您敬礼!!🙇🙇🙇🙇

    回复删除
  4. tnx for yr sharing! u really saved me coz i ned to teach it by tmr!! tnx once again!

    回复删除
  5.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powerpoint is well made and informative compared to the textbook provided.

    回复删除
  6.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7. 谢谢您的演示文稿分享, 非常好!感恩!

    回复删除
  8. 谢谢你的资料分享!!准备的资料很整齐且齐全~

    回复删除
  9. 老师,请问可以借分享吗?您的资料太齐全了。谢谢

    回复删除
  10. 老师,请问可以借分享吗?您的资料太齐全了。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