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五年级信息与通信技术 - 模组一 网络系统与因特网世界 单元三 认识因特网 Part 1

在还未开始这个单元之前,先告诉大家就是单元三我会分成4个部分来制作blog,分别是 Part 1 《认识因特网》Part 2《网上搜索资料》Part 3《电子邮箱》以及Part 4《制作博客》,敬请大家注意。非常谢谢大家一路来的支持,希望小弟的 Blog 可以帮到大家。



1. 什么是因特网?
因特网(Internet,又称网际网路,或互联网英特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络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单一巨大国际网络。这种将电脑网络互相联接在一起的方法可称作“网络互联”,在这基础上发展出覆盖全世界的全球性互联网络称互联网,即是互相连接一起的网络结构。人们可通过因特网交换信息进行交易学习聊天等等。



2. 如何成为因特网用户?
我们可以在提供免费上网的地方上网以获取信息,比如咖啡馆(Café快餐店酒店学校等地方。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向因特网服务供应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申请成为因特网用户,上网的费用则以每个月付费(Postpaid或者预付(Prepaid方式计算。

在马来西亚,因特网服务供应商(ISP)分别有Telekom Malaysia公司的StreamyxUniFiCelcomDigiMaxisP1YesU Mobile等等。






3. 因特网可提供的服务
因特网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得益于其提供的大量的信息和资源服务。现在的因特网用户无需出门就可以在网上购物、找资料等等。因特网所提供的服务有:

a. 文件传输协议(File Transfer ProtocolFTP

FTP服务解决了远程传输文件的问题,只要两台电脑都加入互联网并且都支持FTP协议,它们之间就可以进行文件传送。文件的数据格式可以是文本(Text)、图像(Images)、音频(Audio)或视频(Video)。

b. 信息浏览服务(Information Browsing Services
也称为万维网(World Wide WebWWW服务。万维网是世界各地的文件和数据所组成的,这些文件或数据通常都被称为网页(Web Page。网页包含了文本(Text图像(Images音频(Audio视频(Video。所有的用户都可以使用浏览器(Internet Browser以获取所需要的资料。

c. 电子邮件服务(E-mail Services
电子邮件是因特网上使用最广泛和最受欢迎的服务,它是网络用户之间进行快速简便可靠低成本联络的现代通讯手段。用户可通过因特网与其他用户之间进行通信联系、交换信息等工作。

d. 社交网站(Social Networking SiteSNS
社交网站是个强大的网站,它拥有互动能力的沟通和联系,把全世界的用户连接起来。目前世界上最有名的社交网站有FacebookTwitterInstagramGoogle+微博等等。

e. 博客(Blog
博客,仅音译,它的正式名称为网络日志;又音译为部落格部落阁等,是一种通常由个人管理不定期张贴新的文章的网站。大部分的博客内容以文字为主,仍有一些博客专注在艺术摄影视频音乐播客等各种主题。

f. 即时对话服务(Instant MessagingIM
是一个实时通信系统,允许两人多人使用网络实时的传递文字消息文件语音视频交流。

g. 视频会议系统(Teleconferencing
又称会议电视系统,是指两个两个以上不同地方的个人群体,通过传输线路多媒体设备,将声音影像文件资料互传,实现即时且互动的沟通,以实现会议目的的系统设备。




4. 网站的类型
在还没开始讲解网站的类型之前,先让大家知道网页和网站的分别。
网页(Web Page),是属于万维网里的电子文件,而网页一般上都会包括文本图像音频视频

网站(Web Site),是有许多相关的网页所组成的。它是一种通信工具,人们可以通过网站来发布自己想要公开的信息,或者利用网站来提供相关的网络服务。


简单来说,网站就好像一本书,而网页就是书本里的纸张。


一般上网页的类型可分成六大类:

a.      商业网站 Commercial Website
商业网站是指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在2000年左右,商业网站随着互联网一并掘起,并开始蓬勃发展成另一种商业模式。以前既有的许多交易型态或商业行为,都逐渐受到这波网络化的影响,而将交易机制渐渐转移到网站上。一般上消费者可在商业网站进行买卖或贸易的活动。


著名的商业网站有:淘宝网(www.taobao.com)、eBaywww.ebay.com)、诚品网络书店(www.eslitecorp.com)、Mudah.Mywww.mudah.my)、Grouponwww.groupon.my)等等。

a.      个人网站 Personal Website
个人网站是指个人或团体因某种兴趣、拥有某种专业技术提供某种服务或把自己的作品商品展示销售而制作的具有独立空间域名的网站。个人网站是万维网由个人创建的网页包含的内容,而不是个人性质的公司,组织或机构的代表。

b.      团体网站 Organisation Website
团体网站是为团体宣传的网站,这网站里多数都包含了该团体的活动新闻照片等等资讯。

团体网站的例子有:防止虐待动物协会(www.spca.org.my)、杂霸让互联网(www.zabarang.com)、马来西亚抗癌协会(www.cancermalaysia.org)等等。

c.       娱乐网站 Entertainment Website
提供在线电影音乐游戏等等的娱乐网站。

娱乐网站的例子有:Youtubewww.youtube.com)、马来西亚在线电台(www.radiomalaysia.net)、Miniclip 游戏网(www.miniclip.com)等等。

d.      新闻网站 News Website
一般上是指以新闻业务为主的网站。

新闻网站的例子有:星洲网(www.sinchew.com.my)、BBC新闻网(www.bbc.com)、中国报新闻网(www.chinapress.com.my)。

e.       社交网站 Social Website
是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也就是说让用户互相沟通和联系的网站。

社交网站的例子有:Facebookwww.facebook.com)、微博(www.weibo.com)、Instagramwww.instagram.com)。




5. 因特网的优点和缺点
a. 因特网的优点
现在网络发达,因特网的确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下为因特网的优点:
  • 可以在线搜索资料,简单、方便、轻松和省时
  • 共享资源以及在网上分享生活的趣事等等
  • 可以结交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朋友,以达到增强社交能力
  • 不受时间、距离或地点,能自在和任何人交流
  • 网上学习以开拓视野

b. 因特网的缺点
因特网除了带来好处之外,但也会因过度沉迷和误用带来不良的后果。以下为因特网的缺点:

  •  网络欺凌,在网络上被网友恶意批评,以致影响身心发展和情绪
  •  不小心在网络上暴露个人的资料,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  沉迷于网络交友,而被不法之徒利用
  •  过分沉迷网络而导致健康受到影响
  • 被网络上一些错误的信息或资讯误导


15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