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一年级科学与工艺 - 第一课 生物和非生物 - 认识电脑(第7-8页)

我从老师的口中了解到KSSR科学已经纳入了电脑课程,对于一些对电脑不太熟悉的老师来说,这或许会带给老师们一些的难度,甚至不知道如何去讲解这个课程。希望我现在或以后所发布关于KSSR电脑课的帖子,可以帮到老师们应用在课堂上。

这课主要是让学生明白了解电脑的主要成员,以及如何操作及使用电脑。

认识电脑
主机


主机,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
是电脑中最重要的部分,没有主机就不成电脑。主机里装的是电脑操作的零件,包括Processor、RAM、Hard Disk、Motherboard等等。








显示器(Monitor)
用来显示画面以方便电脑使用者操作。显示器会显示主机所运行的程序。







鼠标 / 滑鼠 (Mouse)
自从 Windows 发布了GUI(Graphic User Interface,图形用户界面)之后,滑鼠也渐渐普及化,也方便了使用者操作电脑。

左键功能:用来点击程序、搬运文件等。
右键功能:显示对该文件、程序的其他操作方法。比如 Copy、Paste、Rename等等其他功能。

点击(Click)滑鼠左键可以选取资料。
双点击(Double Click)滑鼠左键可以开启文件或程序。





键盘(Keyboard)
其功能为输入文字、操作电脑等等。而普通的键盘都有字母键输入键数字键回格键空格键以及删除键





详解键盘的功能

字母键(Alphabetic Keypad
包含了A到Z的字母键。







输入键(Enter)
输入键通常用于输入文件时要移到下一行,或者在执行程序时确定指令使用。



  
数字键(Numeric Keypad)
包含了0到9的数目键。

回格键(Backspace)
回格键是用来删除光标前面的字。





空格键(Space Bar)
在输入文件或者资料,空格键用来空格。




删除键(Delete)
删除键是用来删除光标后面的字。也用于删除文件、图档等等。









启动电脑 


 1. 启动电源。










2. 启动显示器。











 3.然后启动主机的开关。








选择程序
由于Windows XP的Start Menu有两种显示方式,一个是Windows XP原本的Start Menu;而另外一个是Classic Start Menu。其实无论怎样的Start Menu,操作方式都是一样的。



如果你的是Windows XP 原本的 Start Menu,你可以单点 Start,然后单点 All Programs,接下来就可以选择你要使用的程序。
















如果你的Start Menu是Classic Start Menu,你可以单点 Start,然后 Programs,接下来就可以选择你要是用的程序了。

记得凡是在做选择的时候,单点滑鼠的左键就可以了,不需要双点,也不是按滑鼠的右键。











关闭电脑


Windows XP原本的Start Menu
Classic Start Menu

 无论你的Start Menu是哪一种,只需要单点 Start,然后选择 Turn Off Computer。


然后就单点 Turn Off即可。点击Turn Off过后,电脑就会自动关上,这时就可以关闭显示器和电源的开关,而不需要在按主机的开关了,否则电脑又会启动。

祝各位学习愉快。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