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五年级信息与通信技术 - 模组一 网络系统与因特网世界 单元二 认识电脑网络的工具

1. 电脑网络的工具

电脑网络为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的便利和乐趣,但是使用电脑上网或连线需要具备哪些工具?





2. 认识与比较电脑网络工具的功能
a. 电话线 Telephone Cable
电话的进户线,连接到电话上以及调制解调器(Modem)或路由器(Router)上。电话线都使用 RJ 11接口,RJ11接口和RJ45接口很类似,但只有4根针脚(RJ458根)。RJ11主要用来联接调制解调器(Modem)和电话。
电话线
电话线
RJ11 接口


b. 分离器 Splitter

一般上分离器有三个接口,一个连接外线,一个连接 Modem Router,一个连接电话。
分离器
分离器
分离器

c. 调制解调器 Modem
它可将电脑传送的数码(Digital)讯号转换为类比(Analog)讯号,并通过传送媒体(如:电话线)来传送;同时在另一台电脑上也通过Modem将电话线传送过来的类比讯号转换为数码讯号,让资料显示在电脑荧幕上。
调制解调器
调制解调器
调制解调器连接方法

调制解调器的运行

d. 路由器 Router
路由器是连接因特网(Internet)中各局域网(LAN)、广域网(WAN)的设备,使信息经过转换,从一个网络传送到另一个网络。路由器是互联网络的枢纽,也是互联网络的“交通警察”。
路由器
路由器
路由器

e. 集线器 Hub
多端口的转发器,主要功能就是将网络信号传送至已连接到Hub的电脑和硬件。Hub的每个Port是互通的,假设有个电脑从网上要一个网络封包,则Hub上的每个Port上的电脑都会接到网络封包,但是因为其他的PC并没有接收的处理所以会丟弃,也因此有人说Hub会平均频宽,这也是没错的。

什么是网络封包?举个例子:快递人员要把你购买的东西送到你家,就要先包装好,然后加上你的个人信息,最后送到你手中,整个过程称为封包。
集线器
集线器

f. 交换器 Switch
和集线器的功能大致相同,只是传速率比极高。Switch的每个Port,都是个別区隔,原因在于Switch的每个Port会自动记忆电脑的MAC Address,如此一来这机器当然知道哪个电脑发出什么要求,所以会有针对性的传送网络封包,这是跟Hub最大的分別。Switch的每个Port的可以看成各自独立的,不会有平均的可能,因为它知道网络封包该传给的电脑是哪一台。」
交换器
交换器

g. 无线接入点 Wireless Access Point, AP
无线接入点是一个无线网络的接入点,俗称“热点(Hotspot)”。该设备只负责无线客户端的接入,通常作为无线网络扩展使用。
无线接入点
无线接入点
无线接入点

h. 网络介面卡 Network Interface Card, NIC
网卡是连接计算机和传输介质的接口,以传输资料、数据等,并借着网线把电脑连线。
网络介面卡
网络介面卡

i. 无线网络介面卡 Wireless Network Card
无线网卡是终端无线网络的设备,是不通过有线连接,采用无线信号进行数据传输的终端。无线网络介面卡是需要安装在主机里的插槽。
无线网络介面卡
无线网络介面卡

j. 无线网络适配器 Wireless Network Adapter
功能与无线网络介面卡一样,可随意移动,只需插入USB端口既可以上网。
无线网络适配器
无线网络适配器

k. 无线网络卡 Wireless Card
功能也和无线网络介面卡一样,也可随意移动。以前的手提电脑还没有Wi-Fi功能,就靠这张卡来连接上网。
无线网络卡
无线网络卡
无线网络卡连接方式

l. USB调制解调器 USB Modem
USB接口的外置Modem,它体积小巧,不需要外接电源,移动性高,只需置入SIM Card后插入USB端口,连接网络供应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服务器即可上网。
USB 调制解调器
USB 调制解调器
USB 调制解调器连接方式




上一个单元的 Blog 突破了两千人的浏览,非常谢谢大家的支持,但我也觉得开始压力了,毕竟大家都开始关注我这个 Blog,但我希望我能尽快把其他单元的课程也写出来。再次谢谢大家的支持和分享(90度鞠躬)。

这个单元我觉得就比较简单,只是向学生介绍一些电脑网络的工具和用法。我在这个单元也加入了课本上没有的工具,比如 USB Modem。


31 条评论:

  1. 你做的很棒! 请问为何没有三年级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抱歉,因為趕著弄 TMK,就暫時忽略了三年級的

      删除
  2. 非常谢谢你的分享,方便我们的教学

    回复删除
  3. hello,老师你好。请问你有5年纪TMK的华文版模组吗?我手上只有国文版的。而且我也不懂要上哪一个网站去下载模组。
    如果有的话,老师可否email给我?
    我的mail:hailuanluan81@gmail.com
    期待你的佳音,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非常抱歉,我不是老师,我只是一位电脑公司派去学校驻守的电脑维修技术人员,所以我帮不到你了,对不起~

      删除
  4. 很好,很好,👍👍👏👏🙏🙏

    回复删除
  5. 我很喜欢呢!你让我的进步呢!😝😋

    回复删除
  6. 谢谢您的教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