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二年级科学与工艺 - 第一课 人类 - 电脑学习站(第26页)怎样使用电脑键盘和鼠标?

【照片来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Caps_lock

1. CAPS LOCK
使用 Caps Lock 输入
大写锁定 (Caps Lock)是大部分电脑键盘都有的一个键。 按下它就会在打字的时候转换到大写模式,打出来的英文字母都默认为大写 。 这种状态会一直保持下去直至你再按一次大写锁定键。 在一些电脑上,按住Shift键可以临时转换到小写。

简单来说,如果要一直输入大字母的话,按 Caps Lock 键即可。按了 Caps Lock 键后,键盘的数字键上的 Caps Lock 灯就会亮着。若要取消输入大字母,再次按 Caps Lock,数字键上的 Caps Lock 灯也就没亮着了。

2. SHIFT
使用 Shift 输入特定的大字母
换档键(Shift键)通常印上向上箭头标记。 普遍有两颗,多数字于Ctrl键之上;亦有一些键盘只设有一颗Shift键。
输入英文字时,同时按著Shift键,英文字会变成大写。
一些大多数符号键及数字键有两个符号,其中在下面的可以直接按,在上面的要先按住shift键不放后才能按。如分号键(;)按住shift来输入会变成冒号(:)。

通常假如要输入不是每个字母都是大字母的话,Shift 都会派上用场,用法就是按着 Shift 键,然后再按所要的键。键盘上一些键有两个字母,比如 “ + ” 和 “ = ”,假如没有按 Shift 键,所打出来的字就是 “ = ”;按着 Shift 键,所打出来的字就是 “ + ”。假如按了 Caps Lock,在输入字母的时候按着 Shift,所打出来的字就是小字母。

将以下的文字输入在 Microsoft Word 里。

3. Click & Drag
假如对一些不熟悉操作滑鼠的学生来说,这对他们来说一个难度,到这个步骤其实要做的就是教学生如何去 Highlight 句子。

在刚才的文档里输入 Humans need food to stay alive.

输入完毕后,使用滑鼠把 “Human need food to stay alive” highlight 起来。首先把滑鼠移去 “H” 字母的前面,然后按着滑鼠的左键不放手,一直拉去“alive”后面的句号过后。整行句子覆上了阴影后,也就代表说这行句子已经被 Highlight 起来。

4. Copy & Paste
Highlight 整行句子后,我们就要复制多几行句子,也就是会运用到 Copy 和 Paste 的功能。Highlight 过后,单点 Menu Bar 的 Edit,然后选择 Copy。 
 

然后在 alive. 的后面单点一次把 Highlight 的部分取消,然后按 Enter。


然后在 Menu Bar 单点 Edit,然后选择 Paste。

然后多一行句子便会 Paste 出来了。

然后重复以上 Copy 和 Paste 的步骤,完成练习。

5. 箭头键 Arrow Key
在这里主要让学生懂得如何使用键盘上的箭头键操作光标。使用箭头键把光标移去 food 的后面。

然后使用 Backspace 键把 food 删除。

删除后,输入 water and shelter。

接下来尝试复习刚才的步骤,把 food  和 stay alive 删除。

然后输入 air 和 breathe。

大功告成。

小贴士
除了单点 Menu Bar 的 Edit 使用 Copy 和 Paste 之外,可以尝试使用键盘的快捷键。
Copy - Ctrl + C
Paste - Ctrl + V

或者可以使用在 Standard Toolbar 上的 Copy 和 Paste 按钮。

我之前在教电脑的时候,经常都会遇到一些学生分不清楚 Backspace 和 Delete 功能,特别是在使用 Microsoft Word 打字的时候。通常我会这样向学生解释,Backspace 就是把光标左边的文字删除,而 Delete 是把光标右边的文字删除。


祝各位学习愉快。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